A朔

想休息了,生活好累

【周叶】孽海花 (民国PA) 19

目录整理


前文指路:1     2     3      4      5      6      7       8      9      10      11      12       13       14        15       16       17       18



预警请看第一章



19.

 

“江浙分号这次基本都跑过一遍,你父亲很满意,对你赞不绝口。”叶修倒一杯香茗递与周泽楷,“多半近期便会把江浙分号一起交与你打理,到时你要去得勤快些,头半年一定不能出什么岔子。”

周泽楷低着头,似乎沉浸在冥想之中,叶修的手举在半空中,等了片刻也不见他有伸手来接的意思,便把茶杯放在他面前:“接下来可以跑一趟山西,顺道去河北。你懂的,你父亲想要扩展北方的生意……”

“再说吧。”周泽楷截断他的话,站起身便要离开。叶修问他去哪里,他说去医院,看看四姐。

叶修欲言又止,思忖片刻还是缓缓开口:“你昨日刚去看过四小姐,今天有空就去印染厂瞧瞧,毕竟也些时日没去了。”

周泽楷敷衍点头,也不知有没有记在心里,拿起帽子便出门。叶修站在窗户口,看见他没坐家里的车,离开公馆之后上了一辆黄包车,去的方向和通汇大街截然相反。

他无奈摇头,自那日两人不欢而散之后,周泽楷便是这副油盐不进的样子,叶修说什么,他听着,但会不会照做则是完全依着自己的心情来。晚上回来也迟,就像一根断了线的风筝,在外面随意飘着。

他心里清楚周泽楷在怨他,这孩子一直安静惯了,怒极和悲极都不会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举动,但近些日子和他接触、对话,叶修能明显察觉到一种无声的抗拒,对上的眼神深沉而哀怨,藏在心里的疑问道不尽也说不清。

可惜叶修却无法同他说什么,既无法解释也不能解释,想要在这个家中立足,他要牺牲些什么,周泽楷也要失去些什么。

罢了罢了,随他去吧,想通了便好。叶修摇头,回屋里把书桌收拾好。周利林拄着拐杖进来:“小楷去哪儿了?”

“去厂里,最近耽搁了没去盘账不放心,”叶修把椅子拉出来,“我让他先去看看四小姐,这孩子事业心重,偏要忙完了再去医院。”

周利林坐到椅子上,抚着扳指叹气:“你教的好。”

叶修笑而不语,手按在肩上帮老爷松松筋骨。周利林闭着眼享受片刻,提起来那个中英混血的女学生艾丽丝,上次和汉森伯爵碰面又聊起两个孩子,想借个机会让他们碰一面。

叶修知道这绝不是碰面这么简单。上回周利林便提过艾丽丝对周泽楷有意,这次再提起,恐怕是想撮合他们,来一段联姻佳话。

“小周才二十……是不是早了些?”叶修轻声问。

“不早了,早些年像他这么大的男人孩子都会打酱油了。”周利林闭着眼,继续道,“他几个哥哥怎么样我懒得管,都是不成器的东西。难得小楷这么上进,给他择门好亲事,也算是我对柳絮的补偿了。”

他叮嘱叶修抽空带着周泽楷去见汉森伯爵,叶修过了许久才应下:“嗯,我安排安排。”

 

 

 

 

周泽楷先去医院,坐在床边给四姐篦头发,用的是此趟南行带回的茉莉油。他原先不会这些女儿家的功夫,不过从小给四姐带着,常看四姐坐在梳妆台前篦头发,年幼的周泽楷看着好玩,伸手去够梳子,后来四姐给他拿把小椅子踩着,梳子递过去笑盈盈随他摆弄。

时光飞逝,原先踩着凳子的娃娃已经变成长风而立的少年,这手梳头发的功夫也越发熟练,都是四姐手把手教出来的。

病房里飘散着茉莉油的香气,听伺候四小姐的佣人说,自己不在的期间都是叶修过来照顾。佣人一个劲的夸赞六姨太,不仅聪明能干,和他们这些下人也从不摆谱,最打紧的是对小少爷和四小姐都好,当成亲生子女一般疼的。

周泽楷敷衍弯弯唇角,他对“母慈子孝”四字厌极,旁人不提便罢,提起来便像是用针扎了他的心。

他要什么母慈子孝,不过是应付外人的幌子而已。像一层枷锁,牢牢套着他和叶修。

从医院出来,太阳已经从头顶西移,周泽楷又在街上叫一辆黄包车,“石库门”三个字卷到舌尖上又给咽下去,吩咐车夫去通汇大街。他虽然和叶修闹别扭,但印染厂可不能砸在自己手里,过去绕一趟点个卯,免得又给哥哥姨娘们逮着话柄。

岑管事见小少爷来了,赶紧笑脸相迎,周泽楷没什么表情,一双乌亮的眼珠子直勾勾盯着人瞧,看得人心里发慌。岑管事命人上茶,他亲自端给小少爷:“小少爷,您请用。”

周泽楷没伸手去接,眼神里的薄凉一缕一缕递过来。

岑管事额上冒出冷汗,周泽楷有段时日未踏足印染厂,进门便是一副兴师问罪的做派,让他不由得联想起前些日子六姨太被污蔑的事。这个家里人人心里都清楚小少爷是六姨太给扶持上去的,养母受辱,可不就间接打了儿子的脸吗?

因此看见周泽楷阴沉的脸色,岑管事生怕丢了这份差事,战战兢兢端着茶盏候在那里。

两人一个坐着一个站着,一个面无表情一个神色慌张,周泽楷每一次抬眉都像刮来的刀,剜掉岑管事一层皮肉。终于,岑管事挨不住了,“扑通”一声跪到地上,茶盏高举过头顶:“小少爷,我可真是什么都不知道啊!小的就是叶先生提拔上来的,绝不会做什么对不起您和六姨太的事啊!”

周泽楷还是一言不发,但却从他手中接过茶盏,茶盖轻刮碰撞出脆瓷声响。岑管事跪在地上,额上冷汗一颗一颗滑到脖子里也不敢去擦,大气都不敢喘出声。

“谁来提的人?”

岑管事小心翼翼回答:“是、是四少爷。”

听见是周建维,周泽楷倒是没什么惊讶。家里就这么几个兄弟,周建勤已经被枪打出头鸟,怎么着也该换个人出头,说不定下次生事的就是大哥周建臣。

对于细节,周泽楷也没什么兴趣了解。叶修已经解决,并且有自己父亲护着三哥,秋后算账也一个巴掌拍不响。他先前的架势那么吓人,只是想看看岑管事的反应,如果是自己手下人动的手脚,早些发现清出去也好。

岑管事跪在地上,将拎去揭发的工人姓甚名谁家世背景通通倒出来。周泽楷听完,发觉这不过只是一枚无足轻重的棋子,兴许连串谋都算不上,等到用完之后,在周建维手里就是一枚弃子。

问到这里,周泽楷也相信岑管事无辜,此事与他无关,便抬抬手,让他坐着说话。

岑管事坐下之后终于抹了一把汗,而后周泽楷语气平淡,问的都是些无关紧要的问题,又命人把这个月的进出账拿来过目,大致看过一遍没什么问题,便起身离开。

送走小少爷,岑管事才算松一口气。不知怎么的,总觉得隔了月余未见,小少爷与从前有些不同,却又说不出哪里有变化。

离开印染厂,周泽楷漫无目的走在街头。他想招辆车去石库门,手刚抬起,又想起叶修还钥匙的场景,这个念头便作罢。他心里是想去那里瞧瞧,不过只怕自己去了,更会触景生情。

不知不觉,周泽楷竟走到一座小公园,对面便是自己的母校,站在这里可以看见上海大学的招牌。此刻公园里大多数都是青年学生,有某个青年团体坐在草地上讲课,也有恩爱情侣靠在一起温书,周泽楷孤身一人找一张长椅坐下,浑身力气卸尽,仰头闭着眼发出长长一声叹息。

头顶上忽然掠下一片影子,周泽楷睁眼,和艾丽丝大而有神的双眼对上。

“Hi,周。”艾丽丝低头,对着周泽楷露出甜美笑容,“好难得在这里遇见你。”

周泽楷躲开她,坐到另一边,低着头一言不发。艾丽丝绕到身前:“我能坐下吗?”她等了片刻,见周泽楷不回答,便当成默许,坐在长椅的另一边。

艾丽丝偏头观察周泽楷,他的眉眼清隽、沉静温润,只需一眼便容易打心底生出一种好感。在校时期艾丽丝便留意周泽楷许久,今日见到却感觉俊美面容笼着一层阴云,心中似有不快。

“你不开心?”艾丽丝轻声询问。

周泽楷摇头,片刻后又点头。一片树叶被风打落,悠悠扬扬飘下来,落在头顶上。

 

 

 

TBC.


最近都在荒废自我,反省ing


评论(32)
热度(47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A朔 | Powered by LOFTER